【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學習者獨自獲得各種訊息,然後將他們與已有的知識相關聯,納入現有的認知結構中,這是屬於哪種有意義的學習?
(A)接受式學習
(B)發現式學習
(C)符號學習
(D)刺激反應學習。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02)
      所接受訊息被學習者吸收時當作為:        有意義的       機械式的 所學訊息對學習者之效用基於: 接 受 有意義的接受學習: 邏輯式組織訊息,以最終方式向學習者呈現,然後學習者將之與原有經驗相關聯,融入其認.....看完整詳解
4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02)


(一)有意義或機械式學習

「有意義的學習」是指學習者能知覺到新的學習內容和其大腦原有認知結構中的舊知識有所關聯,並能將新舊知識連結,經學習後,內化為認知結構的一部份。

「機械式學習」是指學習者無法將新的學習內容與其舊經驗取得關聯,於是偏重機械式練習、從事零碎知識的記憶。在這樣學習方式下,知識即使被記住,仍處於孤立的狀態,而無法融入學習者原有的認知結構(我們常稱為死記)。

Ausubel並未把「有意義的」與「機械的」學習作截然的二分,而是將兩者視為一個連續的向度,他認為許多學習是兼具「有意義的」與「機械的」兩種性質,只是程度上的多寡而已。

5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02)

(二)接受式或發現式學習

U           接受式學習(reception learning是指學習內容經由教師組織後,以最後的形式呈現,提供給學習者。

U           發現式學習(discovery learning是指鼓勵學習者自行操作、探索,以發現學科教材所隱含的組織結構。

Ausubel對「有意義的-機械的」連續性看法,也同樣適用於「接受的-發現的」向度。也就是說「接受式學習」與「發現式學習」兩者並非互斥,而可能兼容於同一個學習過程中。

22.學習者獨自獲得各種訊息,然後將他們與已有的知識相關聯,納入現有的認知結構中..-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