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7. 人們在面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境時,所遭遇的是哪一種心理衝突?
(A)雙趨衝突
(B)雙避衝突
(C)趨避衝突
(D)恐懼衝突。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陳家瑩 高三下 (2013/03/01)
雙趨衝突:有兩件事都很吸引你去做,但是你只能從中選擇一項去做。 雙避衝突:有兩件事你都很討厭做,但是你非得從中選擇一項.....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陳祈呈 高一上 (2012/06/01)


衝突(conflict)是指兩個需求或目標向不同的方向拉扯,而由於其方向不同,常引起個體的猶豫與難以抉擇,並導致焦慮。



心理學家勒溫(Kurt Lewin)分析認為人類主要的衝突有三種型式:雙趨衝突、雙避衝突與趨避衝突。



雙趨衝突:意指一個人面對著兩種具有同等吸引力的選擇,卻只能得到其中之一,就像"魚與熊掌不能得兼"一般,不知道到底要選哪一個才好。研究發現,這類衝突所引發的焦慮最小,例如學生同時對兩門課有興趣,結果卻衝堂而不能都修,那不管是選哪一個,畢竟得到的都是自己所喜歡的,失去另一個的失落感也就不會那麼的大了。



雙避衝突:意指一個人面對著兩種同樣令人感到不快的選擇,卻又一定要接受其中之一,例如在遇到搶匪的時候他會問:...


查看完整內容

77. 人們在面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境時,所遭遇的是哪一種心理衝突?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