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7 賽門(Herbert A. Simon)認為教育行政的中心歷程為何?
(A)決定
(B)溝通
(C)協調
(D)領導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田秘密 國三下 (2011/06/25)
賽蒙(Herbert A. Simon 19.....看完整詳解
3F
Novia Wang 國三上 (2011/07/14)

simon~行政管理的歷程,就是做決定的歷程(罰寫中)
4F
Hsiao-Fan Lo 國三下 (2013/07/13)
組織的血液--溝通
5F
皮諾丘 112&1 高一下 (2023/08/03)

政策方案決策途徑-滿意決策途徑

1. 提倡者
為賽蒙(H. A. Simon)所提倡,反對古典經濟學所主張「經濟人」的觀點,而認為人是「行政人」。

2. 行政人的特色
行政人是「意圖理性」(intendedly rational),嘗試達到理性的境界,但因受到個人能力與環境的限制,僅能達到「有限理性」(boundedrationality),故只能追求「滿意的」或「足夠好的」決策。

3. 造成「有限理性」之因素
賽蒙認為人的理性之所以有限,乃是受到下列三個因素的影響:
(1) 多元價值:人的環境周遭存在許多偏好價值,無法一一瞭解。
(2) 注意力有限:人由於受到時間與認知的限制,所以無法關注環境中所有的偏好價值。
(3) 不確定性:環境中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包括偏好價值狀態的不確定...


查看完整內容

17 賽門(Herbert A. Simon)認為教育行政的中心歷程為何?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