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9-40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39-40題。 某位國小老師與學生討論「公平」的問題─ 師:什麼是公平? 生:公平就是不偏心,給每個人同樣的東西。 師:媽媽要怎麼公平地分蛋糕給孩子? 生:給每個孩子一樣大或一樣多的蛋糕。 師:對十歲的大哥哥和兩歲的小妹妹,要給他們一樣大的蛋糕嗎? 生:如果給兩個人的蛋糕都很大,妹妹會吃不完;如果都很小,哥哥會不夠吃。所以要給哥哥大一點的,給妹妹小一點的。 師:這樣不是不公平嗎? 生:讓他們都吃得一樣飽,都覺得很高興,就好了。 師:重要的是讓他們得到同樣的滿足,是嗎? 生:對!大小不一定要相同,只要讓他們都同樣滿足,就是公平。
【題組】 40. 上述師生對話中,最後獲得的公平觀念較符合以下哪一種原則?
(A)分配性正義
(B)補償性正義
(C)需求的正義
(D)報酬的正義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高三下 (2018/12/08)
1. 分配性正義:能力強報酬多,功績社會2. 補償性正義:能.....看完整詳解
8F
mynameee 高一上 (2021/06/01)

(A)分配性正義

1.★★★★★★:★★★★,...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9F
寶寶可愛可愛應援團 大二下 (2023/06/16)

(A)分配性正義

團體的主要領導者依成員的才能、功勳、地位、需要,平均分配給成員們所應得的職位、責任及福利。簡言之,分配正義就是去探討資源是否充分考量團體成員的需求、條件差異等,並做出公平的分配。在民主國家中,分配的方式必須依據法律的規範來決定,因此,其分配方式背後的政策目標是否符合平等原則,都是我們必須檢視的。

(B)補償性正義: 能力、處境越差,獲得的資源越多。

補償性正義意指人類有先天條件與後天能力的不平等,為了維護「分配性正義」(distributive justice),必須對於那些享有較少資源的劣勢個人或團體,進行補償或補助,以使其在滿足基本生活需求的狀況下,能與別人公平競爭。

(C)需求的正義:讓每個人相異的需求得以獲得相同的滿足。

(D)報酬的正義:依照約定的報酬機制,按工作價值的高低給予相對應的報酬。

39-40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39-40題。 某位國小老師與學生討論「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