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育測驗與評量(統計)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4、下列何者是考驗心理測驗建構效度的最佳方法?
(A)因素分析法
(B) 相關研究法
(C)對照團體法
(D)實驗研究法。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23)
建構效度(Construct Validity)係指測驗能測量理論的概念或特質之程度而言。 此種效度旨在以心理學的理論概念來說明並分析測驗分數的意義,即從心理學的理論觀點,就測驗的結果加以詮釋和探討,亦即根據心理學理論上的構想來編製測驗的內容或選擇試題。所謂「建構」或「構念」,就是心理學理論所涉及之抽象而屬假設性的概念、特質或變項,如智力、焦慮、機械性向、成就動機.....看完整詳解
6F
林東星 小六上 (2011/04/17)

3Q all
7F
羅晨涵 高二上 (2014/04/18)

建構或構念(Construct)是心理學或社會學上的一種理論構想或特質,它本身觀察不到、也無法直接測量到,但卻被學術理論家假設是存在的(例如:智力、愛情、好奇心),以便能夠用來解釋和預測個人或團體的行為表現。因此建構效度是指一個測驗能夠測量到理論上的建構或特質的程度,亦即根據心理學或社會學的理論架構,對測驗分數的意義所作的分析解釋,即為建構效度。其涵蓋範圍包括內容效度和效標關聯效度,所以有關內容效度和校標關聯校度的方法都可以用來分析建構效度。其方法通常有以下幾種:

1.內部一致性分析:以測驗本身的總分為內在校標,以分析個別試題與總分之間的相關。包含有關分析法、團體對照法。

2.實驗研究:比較實驗處理前後的分數差...


查看完整內容
8F
Wang Romilda 大一上 (2016/04/01)

建構或構念(Construct)是心理學或社會學上的一種理論構想或特質,它本身觀察不到、也無法直接測量到,但卻被學術理論家假設是存在的(例如:智力、愛情、好奇心),以便能夠用來解釋和預測個人或團體的行為表現。

 

因此建構效度是指一個測驗能夠測量到理論上的建構或特質的程度,亦即根據心理學或社會學的理論架構,對測驗分數的意義所作的分析解釋,即為建構效度。其涵蓋範圍包括內容效度和效標關聯效度,所以有關內容效度和校標關聯校度的方法都可以用來分析建構效度。其方法通常有以下幾種:

 

1.內部一致性分析:以測驗本身的總分為內在校標,以分析個別試題與總分之間的相關。包含有關分析法、團體對照法。

2.實驗研究:比較實驗...


查看完整內容

34、下列何者是考驗心理測驗建構效度的最佳方法?(A)因素分析法(B) 相關研..-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