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一個學生如果已有「習得的無助感」,則下列哪一項較能描述他的狀態?
(A)他會有暫時性的挫折,需要及時的幫忙;
(B)他因為目前遭遇無法控制的傷害,所以此刻心情低落;
(C)他因為在特定的領域受挫,所以會避開此領域,朝其他方面發展;
(D)他因為長期無法控制或避免受傷,而形成了一種絕望的心態。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26)

習得無助感最常見的描述是:一個人消極的生活情況,經常沒有意志力去戰勝困境,而且相當依賴別人的意見和幫助。成因不單是生活情況的改變,或是特殊的生活體驗,服用藥物有時也會造成這種心理困境。

在諸多造成習得無助感的成因當中,最顯而易見、可預測的是大環境的改變,如戰爭飢荒旱災都會造成一個人出現習得無助感。例如心理學家曾研究二次大戰猶太人大屠殺時的集中营幸存者,發現他們開始拒絕關心和鼓勵自己。現代社會中容易造成習得無助感的環境則有:精神病院孤兒院或是安寧療養機構。當人類得到習得無助感時,他們通常會從三個角度來處理問題,也就是:

  • 個人(Personal):他們也許會將自己投射到問題上,換句話說,傾向於針對問題來內化自己。
  • 普及(Pervasive):他們也許會認為問題影響了生活中每個層面。
  • 永恆(Permanent):他們也許會認為問題是不可能被改變的。

4、一個學生如果已有「習得的無助感」,則下列哪一項較能描述他的狀態?(A)他會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