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地方自治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 側重中央與地方權限之劃分、自治事項與委辦事項的區分,是屬於下列那一種府際關係體制?
(A)國協體制
(B)聯邦國
(C)邦聯國
(D)單一國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單身狗 大二下 (2017/04/20)
單一國:中央權力比較大,能制定法律.規則...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8F
fish0644 大三上 (2019/04/18)

邦聯制(Confederation;各邦主權獨立)─獨立國家國協、聯合國:

各邦(分子國)主權獨立:分子國擁有各自主權,獨立行使對內權力與對外國際關係。各 分子國下轄並直接統治各國人民而邦聯中央並無國民與直接統治權,故中央權力極為有 限。 職

各邦(分子國)以國際條約為結合基礎:屬國際性結合,因為政治、經濟、軍事等需求, 分子國依據條約組合為邦聯並得隨時脫離。

中央政府權力極有限:邦聯僅設有邦聯議會,議員由各分子國派任,性質同外交使節;議 會之決議僅能通告分子國執行而無拘束力;邦聯並無中央政府,無政治權威可言,因而無 法施行政策,亦無法直接執行邦聯議會之決議。

聯邦制(Federation;主權共享)─美國、德國、瑞士: 中央與地方「共享主權」:依...


查看完整內容
9F
ych0119 高一上 (2019/10/11)

我覺得這題當年真的可以申訴

 其題目敘述「側重中央與地方權限之劃分」(由「憲法」區分中央與地方權限),以及「自治事項與委辦事項的區分」(地方自治事項與中央統一事項的權限,地方自治事項中央不得干預;以及中央統一事項,地方應予遵守,才會區分自治事項與委辦事項),這跟「聯邦國」的論述幾無二分。

出這題目的人,雖然很明顯是想把答案導向單一國,但是單一國又分為雙元制跟混合制,所以其並非完全「側重中央與地方權限之劃分」及自治事項與委辦事項的區分」,混合制根本就不會側重這些區分吧!

 

4 側重中央與地方權限之劃分、自治事項與委辦事項的區分,是屬於下列那一種府際關係..-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