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二、三等◆經濟學(研究)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 臺灣主要的貨幣定義,M1A、M1B、M2 彼此的關係為:
(A)M1A>M1B>M2
(B)M1A<M1B<M2
(C) M1A<M1B,M2 與兩者無相關
(D)M1A>M1B,M2 與兩者無相關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Jing 高三上 (2016/03/29)
貨幣涵蓋資產最多:M2>M1B>M1A貨.....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Wilson 高一上 (2014/10/25)
M1 = 通貨淨額+存款貨幣淨額

1.通貨淨額:中央銀行所發行之貨幣(紙幣與輔幣)流通在銀行體系(包括央行及商銀)之外的部分(即實際發行通貨─央行及商銀的庫存現金)
2.存款貨幣淨額:社會大眾握有存在銀行體系外之內的貨幣(由商銀創造)

M1A = 國人所有的短期流通資金 =通貨淨額+支票存款(包括本票、保付支票、旅行支票)+活期存款 
M1B = M1A + 活期儲蓄存款 

M2 = M1B + 國人所有的定期存款(包括台幣及外幣) =M1B+準貨幣(包括郵匯局轉存款+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外幣存款+外匯存款+外匯信託資金+外幣定期存單)

M3 = M2 + 政府債券
3F
NTU TA 國三下 (2023/11/23)

臺灣主要的貨幣定義,M1A、M1B、M2 的定義如下:

M1A = 通貨淨額+企業及個人(含非營利團體)在其他貨幣機構之支票存款及活期存款。
M1B = M1A+個人(含非營利團體)在其他貨幣機構之活期儲蓄存款。
M2 =M1B+準貨幣。
其中,準貨幣包括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外匯存款、郵政儲金及附買回交易餘額。

M1A 是指流通中現金和活期存款,M1B 是指 M1A 加上活期儲蓄存款,M2 是指 M1B 加上準貨幣。

從定義可以看出,M1A 只包含流通中現金和活期存款,流動性最高;M1B 包含流通中現金、活期存款和活期儲蓄存款,流動性次高;M2 包含流通中現金、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和準貨幣,流動性最低。

因此,M1A<M1B<M2。

4 臺灣主要的貨幣定義,M1A、M1B、M2 彼此的關係為: (A)M1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