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提出社會系統模式(social systems model)的學者是:
(A) M. Weber
(B) H. Simon
(C) J. W. Getzels
(D) M. D.Cohen。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27)
六、組織中是有衝突存在的而且要設法解決 社會系統理論認為組織是由制度及人交互作用而成的,由於社會對制度角色的期望不同,個人人格與角色期望亦有.....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27)

四、法定職權與其他權力應並重

社會系統理論認為教育行政人員既然扮演組織中的角色,自然要具有並運用法定的職權;但教育組織中的教師也是專業人員,光靠法定職權來領導是不夠的,尚需依賴個人專業知識的權力來領導,才能使教師心服口服。Getzels把法定的職權稱為「既得的權力」,而把個人能力所贏得的權力稱為「贏得的權力」。Getzels說:當權力來自制度或規範層面,及當部屬係因長官的職位才服從他時,這種權力即是既得的;當權力來自扮演角色的個人或個人層面,及當部屬係因長官具有特殊才能而服從他時,這種權力即是贏得的權力。

5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27)

五、最佳的領導方式是隨情境而異的交互型或權變型的領導

社會系統理論將領導型態分為三型,即規範型、個人型與權變型。所謂「規範型」的領導,是指強調規範層面的需求而忽略個人層面之需要的領導,在這種領導型態之下,上規下隨,下屬必須完全服從上司,故領導者所運用的是既得的權力及外在的獎懲,以便將個人社會(即組織)化,使組織的目標得以達成。所謂「個人型」的領導,是指強調個人層面的需要而忽略規範層面之需求的領導,故領導者所運用的是贏得的權力及內在的獎懲,以便將角色個人化,使個人的目標得以實現。所謂「權變型」或「交互型」的領導是依情境而異的領導,領導者究應運用既得的或贏得的權力、外在的或內在的獎懲,宜依情境而定。

4.提出社會系統模式(social systems model)的學者是:(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