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故宮人氣國寶「翠玉白菜」將於今年六月「出差」到日本進行文化外交, 請問有關「翠玉白菜」的敘述,何者為非?
(A)菜葉上的兩隻昆蟲是寓意多子多孫的螽斯和蝗蟲
(B)作品原置於北京紫禁城永和宮
(C)白菜與草蟲的題材一直是受民間歡迎的吉祥題材
(D)推估此件作品應為宋代宮廷工匠所做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鴻裕 國三上 (2014/06/24)
雖然翠玉白菜不只一顆,但最常展示或出現在照片上的卻只有如右圖的那一顆。關於這顆翠玉白菜的文獻很少,只知道這件玉器原本置於北京紫禁城的永和宮,是光緒帝的妃子瑾妃的嫁妝。.....看完整詳解
3F
蕭羽婷 國二下 (2014/07/18)
所以是誰製作的不知道嗎?
4F
必勝!考上雙北!謝謝阿摩! 大一上 (2015/02/28)
作者無法考察,但應是清代宮廷工匠
5F
米漿 小一上 (2018/03/31)

「清 翠玉白菜」為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當今帳冊所登記的名稱,朝代與品名之合稱。傳統上,工藝匠師並無簽署自己姓名於作品上,加上文獻也無記載,翠玉白菜的作者與創作地點無法確知。玉的使用,雖早自石器時代,但翠玉類的風行,是在乾隆以後 ,因此推測此作為乾隆時期所作。 

4.故宮人氣國寶「翠玉白菜」將於今年六月「出差」到日本進行文化外交, 請問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