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法概要(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裁量違背一般法律原則(如平等原則,比例原則),學說上稱此為:答案顯示:
(A)裁量怠惰
(B)裁量濫用
(C)裁量逾越
(D)裁量不當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indy Chang 高二下 (2017/03/23)
裁量逾越:指行政機關裁量之結果,超出法律...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uu (2018/09/03)

裁量瑕疵:

1、裁量逾越:

指行政機關行使裁量權之結果,超越法律授權之

範圍而法律授權行政。


機關對人民最高可科處1千元罰鍰,惟實際上卻科處人民低於  或高於 1千元    皆屬裁量逾越


2、裁量濫用:

指行政機關作成之裁量與法律授權之目的不符,

或出於不相關之動機或違背一般法律原則。


如營業稅法51條規定逃漏營業稅者,應按所漏稅額科

處1至10倍罰鍰,但機關為達成財政收入預算計畫

目,不論違章個案情節輕重,一律課10倍之罰鍰。


3、裁量怠惰:

指行政機關依法有裁量權,但因故意或過失而消

極地不行使。


如無照駕駛得科5千元以下罰鍰,但機關內部決定不論個案情節輕重,一律課5千元罰鍰。


3F
110關務四一般行政8個月 研一上 (2020/09/21)

裁量怠惰:行政機關依法有裁量之權限,但因故意或過失而消極的不行使裁量權。例如:主管機關對於有事實認為有妨害國家安全之重大嫌疑者,有權不予許可入出境。應斟酌卻不予斟酌,即屬此類瑕疵。一律罰最高,也屬於裁量怠惰。

裁量濫用:指行政機關作成裁量與法律授權目的不符(不當聯結禁止原則),或係出於不相關之動機。裁量違背一般法律原則(如平等原則、比例原則)例如:外國人申請歸化為我國國民。主管機關裁量時,以該外國人之本國與中華民國無外交關係或非友好國家而拒絕其歸化,則屬裁量濫用。

裁量逾越:指行政機關裁量之結果,超出法律授權之範圍。例如:闖紅燈罰1800-5400,但警察卻開罰6000元,或是500元,超出上限或是不足下限。

...
查看完整內容

4.裁量違背一般法律原則(如平等原則,比例原則),學說上稱此為:答案顯示: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