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0.在行政決策的理論模式中,有所謂「漸進主義」(incrementalism)之立論,下列何者並非其主張?
(A)強調社會互動交易
(B)重視黨派間的調適
(C)廣博而周全的分析
(D)權力運作的現實考量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Vic Lu 大三上 (2011/09/29)
漸進主義<=主要目的 就是 調適黨派間的意見 就是典型的權力運用 人與.....看完整詳解
3F
Ying-Shan Che 高三下 (2011/10/27)
漸進決策途徑(incremental approach)的提倡者為美國耶魯大學教授林布隆(Charles Lindblom) 此途徑指決策者在作決策時,著重從現在已有的政策或措施(the statuaquo)去找尋漸進的代替性政策,而不作大幅度的政策變動。換言之,新政策只是對過去政策作某些漸進修正而已。其最初之名稱為「漸進主義」,之後又改成「邊際調適科學」,後又演變成「斷續的漸進主義」。強調無最正確或最佳的方案,而只有較符合實際需要的方案,即為大家所同意的方案,就是一個好的方案。漸進決策途徑無法去適用於較重大與較基本的決策情況,如宣戰案、緊急災難案等,換言之,其只適合於承平的社會。漸進決策途徑無法應付快速經濟成長下所產生的問題的解決,如人口增加,公共設施增加,科學技術進步等因素所帶來的各種問題。
4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23)


在行政決策的理論模式中,有所謂「漸進主義」(incrementalism)之立論,下列何者並非其主張?

(A) 強調社會互動交易

(B) 重視黨派間的調適

(C) 廣博而周全的分析

(D) 權力運作的現實考量

 

ANS : (C)

 

~解析 :

 

一、「漸進決策途徑」( (incremental approach) :

(一) 提出者:林布隆 ( Lindblom ),著有《政治與市場》一書。

(二) 基本意涵:

1.「偏好」從「既有」的「政策」中「只作局部」的「修改」與「調整」,以「規避大幅度變動」引起「非預期」的「效果」。

2.「政策」是經由「團體」彼此「互動妥協」而「逐步」的「增刪修訂」形成。

3.「決策方式」是基於 :

(1)「社會」的「互動交易」;→ (A)

(2)「黨派」間...


查看完整內容
5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23)


~精修 (一) :

⊙「綜合理性模式」與「漸進比較模式」之比較表

                                 模式

 

標準

 

綜合理性「根的」模式

 

    連續有限比較「枝的」模式

1.    目標與行動

(1)「目標」與「行動」二者「明確區分」。

(2)「明確」的「目標」是「政策方案分析」的「前提」。

(1)「目標」與「行動」二者「不區分」。

(2)「目標」與「行動」二者「相互混淆」。

2. 目的與手段

由「目的」與「手段」的「分析」,先確定「目的」,再找「手段」。

「目標」與「手段」間的「分析」並「不適宜」且「有限」。

...
查看完整內容

40.在行政決策的理論模式中,有所謂「漸進主義」(incrementalism)..-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