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0.安娜.佛洛伊德(A.Freud)青少年「慾力再現」理論的重要概念,下列何者描述較不適當?
(A)自我支配超我
(B)本我支配自我
(C)理智化自我本位
(D)禁慾主義自我防衛機轉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09/05/09)
慾力再現論(resurgence of libido) Anna Freud 認為青少年期是一段內在衝突、心靈失衡且行為不穩定的時期。嬰兒早期的性慾與難以控制的攻擊行為在青春期甦醒性成熟 增加了性衝動與本能驅力增強攻擊的能量, 本我與超我間激烈開戰,若自我無法居間調停,則易造成 1.本我支配自我 低挫折容忍力.過度衝動.尋求本我的滿足 只顧滿足個人的興趣.不顧他人的反應 易盲目服從.反抗權威.滿懷不切實際的理想 2.自我反應的固著.僵化 為壓抑本我,而使自我日益固著.僵化,手法無法因地因時作彈性改變,有兩種特有之防衛機轉 禁慾主義(asceticism) 拒絕沉湎於任何形式快樂.....看完整詳解
9F
帥威必過中等教檢 國二下 (2018/12/16)
出處:教育百科
退化作用
定義
退化作用也稱「逆退機轉」。是指個體由於受到某些危險、衝突的推動,或遭受嚴重打擊時,其行為倒退至發展的早期(較不成熟)階段,改以較幼稚的行為方式以及態度表現,以暫時獲得安全而消除焦慮、痛苦。尤其在個人面臨巨大壓力或新挑戰時,很容易以不成熟、不恰當的行為回應。
個體成長的過程中,幼稚的行為舉止漸漸被較成熟懂事的言行所取代,這是正常的發展狀態。然而當外在壓力事件過大,個體無法解決時,幼年時期的幼稚言行舉動就可能再次出現,個體像是退回到早期階段。例如成年人在情緒衝突或遭受挫折時,忽有類似兒童之幼稚舉動及態度,藉以趨避挫折及獲得安全感。
人在幼年時期和長大以後處理事情的方式大不相同...
查看完整內容
10F
高一下 (2021/04/22)

慾力再現論 : 安納佛洛伊德

˙將青少年視為慾力再現階段

˙青少年兩特有自我防衛機轉:禁慾主義、理智化

˙青少年須解決本我、自我、超我的衝突

˙本我支配自我 : 低挫折容忍力、過度衝動、尋求本我滿足

11F
求按讚 大一下 (2022/03/19)

慾力再現論—黃德祥《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安娜佛洛伊德的理論大體與其父親相似,但她更強調兒童期與青少年期對自我成熟與發展的重要性,她更把精神分析理論擴大應用到兒童、青少年、以至於成人身上。安娜佛洛伊德的主要論著是《自我與防衛機轉》(The Ego and the Mechanisms of Defense)(Freud,1946)。在此書中,安娜概略敘述了嬰兒期至青少年期的性心理發展特徵,她把青少年視為是「慾力再現」(resurgence of libido)的階段,在此時期青少年由於生物的成熟而增高了性與攻擊能源(aggressive energy)。青少年的性器官情感(genital feeling)、性目標、性幻想與目標都是「慾力能源」(libidinal energy)的作用。

安娜佛洛伊德並認為青少年階段因為...


查看完整內容

40.安娜.佛洛伊德(A.Freud)青少年「慾力再現」理論的重要概念,下列何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