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0. 黃老師在撰寫單元活動設計時,會先擬定教學目標、分析學生需求,再依教學目標擬定具體目標及教學流程、教學評量。 請問黃老師的課程設計比較接近下列何種模式?
(A)目標模式
(B)情境模式
(C)校本模式
(D)歷程模式。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紫-謝謝阿摩!111年桃園 大二下 (2020/09/21)

情境模式:主張必須先進行學習情境的評估與分析。在課程設計中,必須先分析情境,然後據此擬定課程目標,依據課程目標設計課程方案,經過師生教學的詮釋與實施後,進行評估與回饋。

情境模式與「文化分析」關係密切。依據M. Skilbeck的看法,他認為課程設計與發展應置於社會文化架構中,學校教師引導學生瞭解社會文化價值、詮釋架構和符號系統,進而改良及轉變其經驗。D. Lawton的文化分析模式也有類似主張,認為文化是一個社會的整個生活方式,應該透過教育將文化的重要部分傳遞給下一代,因此要適當的選擇文化中的重要價值部分,做為學校的課程。

優點:從事課程設計時,更加重視教育情境或系統的統觀。

缺點:從文化選擇的角度來詮釋與設計...


查看完整內容

40. 黃老師在撰寫單元活動設計時,會先擬定教學目標、分析學生需求,再依教學目標..-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