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政府制定教育政策「積極差別待遇」的概念係屬 
(A)差別公平 
(B)機會公平 
(C)水平公平 
(D)垂直公平。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高一下 (2010/03/14)
Berne&Stiefel 從實證的觀點提出教育(學校)財政公平的三項原則:水平公平、垂直公平與機會公平。(一)水平公平水平公平意指:對同等特性者給予同等的對待。這是最早受到一般人肯定的公平原則。如果人人生而平等,那麼完全均等的資源最為公平。就教育財政而言,所謂水平公平是指每位學生均獲得相等的教育資源。 (二)垂直公平垂直公平意指:對差別特性者給予差別的對待。換言之,垂直公平係依.....看完整詳解
10F
Moomin White 大一上 (2018/04/08)

個人見解:

水平公平:人人都得到相同對待。例如:每個人都發100元。

垂直公平:考慮個別差異,給予不同對待,屬於積極性差別待遇。例如:家裡經濟不好的除了100元再多給50元。

機會公平:人人都應該有機會,不能因為個別差異等"可疑"因素,而受到差別待遇。例如:即使你是有色人種/女人/窮人/單親等等,但你還是應該跟其他人一樣,被發到100元,但我也沒有因為你的個別差異而多給你50元。

11F
我要去放羊 高一上 (2019/04/03)

不知道這樣想對不對?

水平公平:我覺得大家都是一樣的,所以應該給你們一樣多的東西才平等。

垂直公平:我知道大家都有差異,所以應該補足弱勢者不足的東西,讓大家擁有的一樣多,才公平。

機會公平:我知道大家都有差異,但是如果我因為某些原因(可疑因素)就給你比較多(或比較少),對其他人就不公平了,所以我應該給大家一樣多的東西。
✿ 可疑因素(不合法特性)包括:性別、種族、區域特性、家庭收入、地區財政狀況等。
12F
絳絳 高三上 (2021/04/25)

608580ea03af2.jpg#s-1024,1024

26.政府制定教育政策「積極差別待遇」的概念係屬 (A)差別公平 (B)機會公平..-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