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0.提出「人性為『可能性』:可以為善而非善;可以為惡而非惡。」的人是下列哪一位?
(A)董仲舒
(B)王充
(C)韓愈
(D)荀卿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Peipei(超級感謝阿摩 大三上 (2012/06/04)
* 性三品 1. 韓愈:人性分為上、中、★★★...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Cheng-chen Ch 高一上 (2012/03/05)
董仲舒論人性有善端而未善,人性有三等,且有性、有情,力主人應長善禁惡。仲舒既認人性有善端而非善,故重教化;蓋人性如善,則無需教育。故認為教育目的為「化民成性」,使受教者從仁義,遠利欲;前者為向善,後者為止惡。教育之消極目的乃在防欲,而其積極目的乃在「漸民以仁,摩民以誼,節民以禮」,使成為仁義之士。
5F
Cheng-chen Ch 高一上 (2012/03/05)

王充本身是一位思想評論家,他幾乎對各家的人性論都有批評。王充人性三品說可從三個角度來分析:
(a)
王充把人性善惡與人的天資混為一談,因王充受論語之影響。「中人以上可以言上也;中人以下不可言上也。」〔論語〕在此孔子是指人之天資有上中下之別。這是合理的。而王充把人的才智高低與人的本性善惡混亂了。因為才智高的人,不一定本性就是善。韓愈也犯了同樣的毛病。
(b)
王充認為人性是不可能會改變的。「高不可下,下不可高」,這豈不是人最大的悲據嗎?因為人「無藥可救」了!
(c)
王充只看見部份人性的問題,王充認為:「用氣為性,性成命定。」人固然有先天之不足,王充卻無法提供解救之道。



30.提出「人性為『可能性』:可以為善而非善;可以為惡而非惡。」的人是下列哪一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