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11我國集會遊行法對於人民之集會遊行採取何制?
(A)許可制
(B)報備制
(C)追懲制
(D)監督制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糕餅 高二上 (2015/04/16)
最爛不就是許可制嗎 原來我國這麼爛
2F
胡愛晏 大二下 (2015/05/27)

司法院大法官於2014年所做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18號解釋》,對緊急性及偶發性集會遊行應經過許可的部份,做出了違憲判定,相關法條自2015年1月1日起失效。

  • 在理由書中,除了重申445釋憲「許可制於偶發性集會、遊行殊無適用之餘地」外,又說明「惟就事起倉卒非即刻舉行無法達到目的之緊急性集會、遊行,實難期待俟取得許可後舉行;另就群眾因特殊原因未經召集自發聚集,事實上無所謂發起人或負責人之偶發性集會、遊行,自無法事先申請許可或報備」,此項說明,將可能影響到仍在立法院審議中,改採強制報備制的集會遊行法草案,應不宜以報備制規範偶發性集會、遊行。
  • 在此釋憲發布後不久,就出現了路過爭議,由於緊急性及偶發性集會遊行許可制相關雖尚未到失效期限,但已被宣告違憲,仍不宜作為執法工具使用,此釋憲案是否造成警方在此類「路過」之執法困難,仍有待商榷。

411我國集會遊行法對於人民之集會遊行採取何制? (A)許可制(B)報備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