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體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中國古代的足球名之為:
(A)擊鞠
(B)擊壤
(C)導引
(D)蹴鞠。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3F
捲螺鋒 高一上 (2013/02/22)
眼睛ㄆ一ㄚˊ了我

4F
Snail Chen 大二上 (2016/01/29)

擊鞠亦稱打毬或者擊毬,是東亞傳統的馬球,起源年代不詳,在唐代盛行,唐朝首都長安設有寬大的球場,唐玄宗唐敬宗等皇帝均喜愛之。比賽雙方各為10人,遊戲者必須乘坐於馬上以球桿擊球,以擊球入門來得分。擊鞠所用的球有拳頭大小,球體的中間被掏空,制球的原料是一種質地輕巧且柔韌的木材,球的外面還雕有精緻花紋。

唐代之後,不論是在北方的遼朝金朝,或者是南方的宋朝,擊鞠活動仍然十分風行。至明代,馬球仍流行,《續文獻通考·樂考》記載明成祖曾數次往東苑擊球。明《宣宗行樂圖》長卷中繪有明宣宗賞馬球之場面。

5F
Snail Chen 大二上 (2016/01/29)
1.擊壤 :  古代的一種游戲。 把一塊鞋子狀的木片側放地上, 在三四十步處用另一塊木片去投擲它, 擊中的就算得勝。 
   ▶ 漢 王充 《論衡‧刺孟》: “夫毀瓦畫墁, 猶比童子擊壤于涂, 何以異哉!”參閱《太平御覽》卷七五五引 三國 魏 邯鄲淳 《藝經》。 
  
 2.  《藝文類聚》卷十一引 晉 皇甫謐 《帝王世紀》: “﹝ 帝堯 之世﹞天下大和, 百姓無事, 有五十老人擊壤于道。”后因以“擊壤”為頌太平盛世的典故。 
   ▶ 南朝 宋 謝靈運 《初去郡》詩: “即是 羲唐 化, 獲我擊壤情。” 
   ▶ 唐 張說 《季春下旬詔宴薛王山池序》: “ 河 清難得, 人代幾何?擊壤之歡, 良有以也。” 
   ▶ 宋 范成大 《插秧》詩: “誰知細細青青草, 中有豐年擊壤聲。” 
   ▶ 清 方貞觀 《出宗陽》詩: “生逢擊壤世, 不得守耕桑。”參見“ 擊壤歌 ”。 

中國古代的足球名之為: (A)擊鞠 (B)擊壤 (C)導引 (D)蹴鞠。-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