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下列「」中的成語,使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她年過三十,但「中饋猶虛」,尚未覓得如意郎君
(B)王先生熱衷獎勵後進,經他栽培提攜的人「擢髮難數」
(C)墾丁國家公園古木高聳,「春秋鼎盛」,風景十分怡人
(D)他沈迷於電動玩具,根本無心唸書,學業成績當然「每況愈下」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Pei-Ju Liu 國一上 (2011/03/08)
擢髮難數  意思與  罄竹難書 相似都是指壞事多到數不完至於答案的D選項其實也有問題每下愈況  原意是  莊子說:愈細微的地方愈容易看出道之所在後人誤用為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6F
施姜竹 高一下 (2019/02/21)

(A)中饋猶虛:比喻男子尚未娶妻

(B)擢髮難數:多得難以計數,通常是不好的意思

27F
淇淇♡ 高三下 (2021/07/03)

(A)中饋猶虛   我看古裝劇才知道甚麼是中饋...剛好派上用場....古裝劇裡面正宮跟妾都會爭奪執掌中饋的權利...中饋從抽象來看是權力,實際上就是一盒鑰匙和一些禮儀、家規等有的沒的(老公不管的雜事)。所以中饋猶虛的意思當然是指還沒有一個幫忙料理家事的老婆鴨~   

(B)擢髮難數    比喻做的壞事或罪惡像握著一整把頭髮一樣,多到數不清。

(C)春秋鼎盛    就是指正當盛年(壯年)

(D)每況愈下    一次比一次爛,一次比一次惡劣,越來越糟的意思。

28F
112新北桃園英語_謝謝阿 大一下 (2022/05/01)
中饋猶虛
【注音】

ㄓㄨㄥ ㄎㄨㄟˋ ㄧㄡˊ ㄒㄩ

【解釋】

意思是男子還未娶妻。中饋:婦女在家管理飲食之事,也可稱妻子。

【相似詞】

【反義詞】

使君有婦

19.下列「」中的成語,使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她年過三十,但「中饋猶虛..-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