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兒童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小芳老師輔導一位人際衝突的學童,透過「引導想像」及「角色扮演」方式,練習與衝突對象之對話。小芳老師所運用的諮商技術為下列何者?
(A)操作制約
(B)行為演練
(C)自由聯想
(D)具體技術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Rafael2018已上榜 高三上 (2012/03/07)
他用一幅卡通漫畫,讓學生依照自己的 方式,提.....看完整詳解
18F
Chiang 高一上 (2019/05/31)
角色扮演、行為演練皆屬認知治療取向
19F
林林林 幼兒園下 (2020/01/06)

行動性之技巧(action skills):

         為了讓個案除了坐而言,亦能起而行,諮商師與個案建立關係、設定目標,最終仍要將討論之內容化為具體行動,藉此過程以檢核前面之過程是否對個案確有助益,或做為修改諮商目標之參考依據。以下分別說明相關之技巧。

(1)建立契約:

諮商關係的建立及效能的發揮繫乎當事人與諮商師之共同努力,契約的建立則是兩者可以共同努力的一個憑藉。契約通常針對兩方面:一是如何讓諮商過程更有效;二是針對所欲達到的最終目標。

諮商目標的訂定是雙方之責任,通常要有諮商師的理論背景為引導之藍圖,並且是可以依實際執行之情形加以修改,目標往往是自個案之認知、情緒或型為三方面著手,而且最...


查看完整內容
20F
Yu伯牙 大一上 (2021/05/24)
綜合各討論 行為演練包含「引導想像」及「角色扮演」

引導想像:諮商輔導過程中,促進當事人表達想法、感想、經驗以了解問題癥結的語言及非語言技術

角色扮演:透過重演或預演當事人的過去、現在或未來以協助當事人宣洩及探索自我的技術

該演練已成為許多行為治療技術的組成成分,包括自信訓練、社交技巧訓練、應付技巧訓練和問題解決法等。


自由聯想

讓當事人在毫無拘束的情境下,盡情道出心中所想到的一切。潛意識中積存的痛苦得到釋放後,必然減輕當事人,內心深處的緊張和壓力。


具體技術

用來協助當事人釐清問題的技術,常用開放式問句,配合6w的問句,幫助當事人對問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行動性之技巧(action skills):

...


查看完整內容

8.小芳老師輔導一位人際衝突的學童,透過「引導想像」及「角色扮演」方式,練習與衝..-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