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高二的小松熱衷投入志工服務,例如:飢餓三十、慈濟志工…等活動。小松期許自己為社會問題的救贖者,希望藉由奉獻犧牲來達成他的濟世理想。他較符合 下列哪一種現象?
(A)約拿情結(Jonah complex)
(B)優越情結(superiority complex)
(C)彌賽亞情結(Messianic complex)
(D)伊底帕斯情結(Oedipus complex)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呂小怡 國三上 (2010/06/07)
A.     約拿情結-在成功面前的畏懼心理,對自己而言,約拿情結的特點是,逃避成長、執迷不悟、拒絕承擔偉大的使命;對他人而言,約拿情結的特點是,如果別人表現出優秀之處,他會嫉妒,如果別人受到了祝福,他會心裡難受,如果別人倒了楣,他會幸災樂禍。簡單地說,就是對成長的恐懼。 B.....看完整詳解
22F
化肥 國三下 (2019/01/12)

約拿情結:人不僅害怕失敗,也害怕成★。...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3F
數學之書 國三上 (2019/03/28)

Una 好有畫面...

24F
甫哥 高三下 (2020/03/24)

伊底帕斯(Oedipus Complex)=戀母情結

厄勒克特拉(Electra Complex)=戀父情結

約拿情結:人不僅害怕失敗、也怕成功、避免自我實現,但也嫉妒他人比自己成功,但又尊敬對方。

優越情節:Alfred Adler提出的自卑感的彌補「過度優越」,可能出現自誇、虛榮、自我中心。

彌賽亞情節:「救世主情結」無形中把別人生命看作為自己的責任,造成自己無形中的壓力。

2.高二的小松熱衷投入志工服務,例如:飢餓三十、慈濟志工…等活動。小松期許自己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