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2.曾在台灣流行的俗諺「西仔來打北臺灣,百姓和齊要征番」,指涉的是哪個事件?
(A)西班牙攻佔北台灣
(B)英國入侵基隆
(C)法國圍攻基隆
(D)以上皆非?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黃青青 國一下 (2013/04/18)

(1)  中法戰爭期間,清廷派劉銘傳來臺督辦軍務,他修正原有防務重南輕北的現象。

(2)  1884年,法軍司令孤拔攻占基隆,直逼臺北,但在獅球嶺被劉銘傳的淮軍及臺中霧峰林朝棟的鄉勇阻止。法軍又登陸滬尾(淡水),被劉銘傳擊退。

法軍來襲,臺灣人稱為「西仔反」;臺灣人抵禦法軍侵略的決心很強,當時流行的俗諺說「西仔來打北臺灣,百姓和齊要征番」。這裡的「番」就指法國人。1885年,法軍進占澎湖,孤拔死於此(今馬公市留有孤拔墓)。當年年初清、法兩國議和。

2F
黃青青 國一下 (2013/04/18)

【西仔來打台灣,百姓合齊征番】

  光緒年間,法軍攻占基隆港,暖暖鄉軍民充分表現同鄉情誼、同仇敵愾的精神與力量,至今仍為地方人士所津津樂道,充分反映在這句地方俚語上。

42.曾在台灣流行的俗諺「西仔來打北臺灣,百姓和齊要征番」,指涉的是哪個事件?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