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2. 針對樣本紀錄法(specimen records),下列那一項敘述是正確的?
(A)是一種客觀描述的觀察方法
(B)現場老師最方便使用的觀察方法
(C)可以同時進行教學和觀察記錄
(D)省時省力的紀錄方法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Ming-Lun Chia 高一下 (2012/02/16)
樣本紀錄法(樣本描述法): 特點: 1. 觀察者需採取現場非參與式的紀錄 2. 每次觀察時間不宜過長 3. 需在事前先決定好觀察的時距 4. 依觀察目的盡可能詳盡描述 5. 注意影響行為目標的環境因素 6. 使用正確的文字記錄 7. 可配合錄音、攝影等技術,以充實補強記錄   優點: 1.觀察前不需做.....看完整詳解
3F
Beiyu Hsu 國二上 (2015/05/26)
客觀的記錄所發生的事情
4F
劉家均 大二上 (2016/08/05)

樣本紀錄法是對單一行為提供較多、較完整、較詳細的紀錄。包括較廣泛與持續性的行為,以及在這段行為發生順序的情境。

1.樣本描述法的特色:主要是根據一些已決定好的標準,如一天中的某段時間、人物、情境等,去紀錄所看見的事情及狀況,使其他人看了紀錄後,都能像看到真實發生的狀況一樣,並能夠想出當時的情境。樣本描述法是對觀察目的下的行為做開放式完整的紀錄,而完整及正確的詳細資料是此觀察法的原則。此外樣本描述法的對象可以普遍化、觀察人數可以不受限制。並不只限於持續性蒐集單一幼兒的行為過程,也可同時對一個團體做觀察。

不是先決定要觀察的"事件",而是決定某段 “時間“,"人物"及"情境"

 *內容力求詳盡   *適合個...


查看完整內容
5F
皮諾丘 112&1 高一下 (2021/11/13)

樣本描述法

Specimen Description

樣本描述法是自然觀察法之一種。是在預先選擇好的情境中,事先選好對象,按照時間的順序,密集且詳細的連續觀察,並記錄一切發生的行為,包括被觀察者(兒童)的所做所為,所說的話以及他人對其所說的話和行為,毫無選擇的平直描述下來

當時現場的記錄愈詳細愈好,為了資料的蒐集完整,觀察者可用速記或符號系統簡化記錄,事後再加以仔細整理,或可利用錄影機錄下所有的過程。 樣本描述法的最大優點是記錄詳盡,內容豐富,亦可依據資料分析行為的發生原因及其可能的影響因素。但它的限制是資料的量化問題以及記錄的可靠性等。

資料來源:https://terms.naer.edu.tw/detail/1313806/

42. 針對樣本紀錄法(specimen records),下列那一項敘述是正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