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9. 協助低視力(lowvision)學生接觸印刷文字的三大模式為:放大資料、使用光學輔具、及把資料拿靠近眼睛,請問何種模式最不被鼓勵使用?
(A)放大資料
(B)使用光學輔具
(C)把資料拿靠近眼睛
(D)三者都一樣重要。


答案:A
難度: 非常困難
最佳解!
黃靜怡 大二上 (2010/06/22)
光學輔具一般分為四大類: 放大鏡、望遠鏡、擴視機、及電腦擴視軟體。 其中,使用最普遍者屬放大鏡與望遠鏡。 但擴視機與電腦擴視軟體的使用,受到手部操作與機器電腦的因素,低視力者使用比率不高,除非低視力者無法使用前兩者。   放大鏡又可分為三種: 手持型(hand-held)、站立式(stand)與眼鏡型(spectacled)。   Corn 和Ryser(1989)認為光學輔具有許多勝於大字體課本的優點包括: 1、較低的使用成本; 2、容易攜帶、隨時可取用; 3、不同形式的遠距、近距低視力鏡片可使用在不同情境。     Corn 和Koenig(1992)聯合發表聲明放大文字資料的使用限制,並呼籲全國上下給予所有低視力者有接受使用光學輔具評估與使用的機會...
查看完整內容
2F
黃靜怡 大二上 (2010/06/22)

放大文字資料的優點與缺點

Corn 和Ryser(1989)指出放大文字資料因具有下列優點而廣為利用包括:

1、使用時不需太多的指導;

2、政府編有大字印刷教材預算;

3、使用不需醫生開處方箋或至低視力診所評估;

4、低視力生可攜帶上下學。

 

Stokes(1976)認為唯有在下列三種情況下方可考慮使用放大文字資料包括:

1、無法使用光學輔具;

2、視力非常低下時,可使用放大文字資料配合光學輔具;

3、在閱讀距離需要增加的情況,如打字或閱讀樂譜。

 

 

Barraga 和Erin(2001)及Corn 和Ryser(1989)認為放大文字資料有多項的使用缺點包括:

1、體積大,資料重;

2、製作成本高;

3、外形特殊,學生有時尷尬而不敢使用;

4 看放大圖片比看一般圖片來得困難;

5、書本容易破損。

3F
江小慈 大一上 (2011/07/01)

看成放大鏡@@

39.協助低視力(lowvision)學生接觸印刷文字的三大模式為:放大資料、使..-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