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3 中國「戒石銘」之「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主要是在提醒文官應注意以下那一方面行為?
(A)人際倫理
(B)行政倫理
(C)政治倫理
(D)社會倫理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hih Hui 大一下 (2012/11/07)
宋太宗命人銘刻在石頭上的「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告誡官員不可做貪官汙吏貪汙的十六字箴言照片。 薪.....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31)


中國「戒石銘」之「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主要是在提醒文官應注意以下那一方面行為?
(A) 人際倫理
(B) 行政倫理
(C) 政治倫理
(D) 社會倫理

~解析 :

一、「傳統帝制」 : 中國的歷代「政府」與「學界」,稱「官吏」(公務員)的「行政倫理」為「官箴」。
※意即,「我國」古代「官吏服官」的「行為準則」稱為「官箴」,而在「現代」則稱之為「行政倫理」。

二、中國「傳統帝制」的「官箴」,概以「戒石銘」為「典範」:


(一) 「戒石銘」始於「後蜀」君主「孟昶」戒官僚「二十四句」,頒令箴於諸邑。


(二) 「宋太宗」將此「二十四句」簡化為「十六個字」 -「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
→ 翻譯 :「你們領...


查看完整內容
4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31)


~精修 (一) :

 《官箴》- 作者:呂本中(南宋)

一、【原文】:
          當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 此三者,可以保祿位,可以遠恥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然世之仁者,臨財當事,不能自克,常自以為不必 敗;持不必敗之意,則無所不為矣。然事常至於敗而不能自已。故設心處事,戒之在初,不可不察。借使役用權智,百端補治,幸而得免,所損已多,不若初不為之 為愈也。司馬子徽《坐忘論》云:『與其巧持於末,孰若拙戒於初?』此天下之要言。當官處事之大法,用力簡而見功多,無如此言者。人能思之,豈復有悔吝耶?
          事君如事親,事官長如事兄,與同僚如家人,待群吏如奴僕,愛百姓如妻子...


查看完整內容
5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31)


~精修 (二) :

戒石碑 - 「公生明」與「民脂民膏」 始建於明洪武二年(西元 1369 年)的葉縣縣衙是目前幾座僅存的明代縣衙之一。衙內甬道上有一塊宋太宗戒石碑,朝南的那一面刻有「公生明」三字,北面則有「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 虐,上天難欺」四句。官員在坐北朝南的衙門內,一抬頭就能看見這四句,做為警惕,告戒他們要為民著想。

「公 生明」語出荀子《不苟》篇: 「公生明,偏生暗」。意為「公正使你明察,偏私使你愚闇」,有人稱這六字為「萬世之導引」。後世曹端為文說到:「吏不畏吾嚴, 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它的意思是說「底下的官員不怕我嚴格,而是怕我的清廉,人民...


查看完整內容

43 中國「戒石銘」之「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主要是在提醒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