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綜合法學(二)(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證券交易法、強制執行法、法學英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3 甲為散裝船「臺鐵一號」所有權人,將「臺鐵一號」以光船租賃方式出租予乙。今因船副操船過失 致使船舶擱淺,貨艙破裂,鐵砂大量外洩,造成海洋環境污染。以下關於環境污染之敘述,何者正 確?
(A)乙不是船舶所有人,不得主張船舶所有人責任限制
(B)鐵砂污染,不適用船舶所有人責任限制
(C)船副有過失,乙不得主張船舶所有人責任限制
(D)乙為船舶承租人,得主張船舶所有人責任限制 代號:4201 頁次:12-9


答案:D
難度: 困難
1F
印地安納瓊斯 大二上 (2014/11/14)
光船租賃合同(Bareboat Charter Party)是指船舶出租人向承租人提供不配備或配備船員的船舶,在約定的期間內由承租人占有、使用和營運,並向出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在法律性質上,光船租賃合同是一種船舶租賃合同。

  光船租賃合同的標準合同格式中,較為突出的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制定的標準光船租賃合同(BARECON)。BARECON有A、B兩種格式,A格式用於一般的船舶經營租賃 ,B格式用於通過抵押融資的新建船舶的租賃。A、B格式中均有船舶租購方面的規定,供當事人自由採用。

[編輯]
出租人的主要權利與義務
  1、出租人交船的義務。

  2、出租人的權利擔保義務。

  3、出租人不得抵押船舶的義務。

  出租人的主要權利是收取租金。

[編輯]
承租人的主要權利與義務
  1、承租人照料船舶的義務。

  2、承租人不得轉租的義務。

  3、承租人支付租金的義務。

  承租人的主要權利是按照約定使用船舶。承租人通過其自己雇佣或出租人提供的船長、船員直接或間接控制船舶。
2F
印地安納瓊斯 大二上 (2014/11/14)
第 21 條

船舶所有人對下列事項所負之責任,以本次航行之船舶價值、運費及其他 附屬費為限: 一、在船上、操作船舶或救助工作直接所致人身傷亡或財物毀損滅失之損 害賠償。 二、船舶操作或救助工作所致權益侵害之損害賠償。但不包括因契約關係 所生之損害賠償。 三、沈船或落海之打撈移除所生之債務。但不包括依契約之報酬或給付。 四、為避免或減輕前二款責任所負之債務。 前項所稱船舶所有人,包括船舶所有權人、船舶承租人、經理人及營運人

第 22 條前條責任限制之規定,於下列情形不適用之: 一、本於船舶所有人本人之故意或過失所生之債務。 二、本於船長、海員及其他服務船舶之人員之僱用契約所生之債務。 三、救助報酬及共同海損分擔額。 四、船舶運送毒性化學物質或油污所生損害之賠償。 五、船舶運送核子物質或廢料發生核子事故所生損害之賠償。 六、核能動力船舶所生核子損害之賠償。

43 甲為散裝船「臺鐵一號」所有權人,將「臺鐵一號」以光船租賃方式出租予乙。今因..-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