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3.機關組織規模越大,領導階層的權力就越大,部屬的權力就越小,這種趨勢稱為:
(A)法規森嚴的組織病象
(B)白京生定律的病象
(C)寡頭制鐵律的病象
(D)組織鈍化的病象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黃瑞河 高二下 (2011/04/22)
寡頭鐵律....大頭[領導階層]小身體[部屬] 大.....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龜龜 高一上 (2013/06/12)


機關組織規模越大,領導階層的權力就越大,部屬的權力就越小,這種趨勢稱為:

(A) 法規森嚴的組織病象

(B) 白京生定律的病象

(C) 寡頭制鐵律的病象

(D) 組織鈍化的病象

 

~解析 :

 

「寡頭 ( 制 ) 鐵律」( Iron Law of Oligarchy ) :

 

一、雖然亞里斯多德 ( Aristotle ) 認為「政治制度」不外乎下列「三種」:

(一)「君主政體」:「統治權」→ 屬「1人」者;

(二)「寡頭政體」:「統治權」→ 屬「少數人」者;

(三)「民主政體」:「統治權」→ 屬「多數人」者。

 

※ 但是「德國」政治社會學者密歇耳 ( 邁可斯、米契爾斯 ) ( Michels ) 則認為只有「寡頭政制」才是「最普遍」的「制度」【「寡頭政治」應該是「民主政體」中「...


查看完整內容
3F
心願成就 ★ 莫忘初衷 大四下 (2013/12/17)
.德國政治、社會及經濟學家密歇耳(Robert Michels)認為「寡頭政治」是最普遍的制度。他在<<政黨>>一書中曾說:「機關組織自其成立之初起,至其漸趨龍大過程中,勢必慢慢走上寡頭控制之途。」密歇耳認為,領導者權力的增加與組織之龍大成正比,與成員之權力成反比。易言良,機關組織愈大。領導階層之權力即愈大,而被領導者之權力則愈小,此種趨勢便稱為「寡頭鐵律」。

43.機關組織規模越大,領導階層的權力就越大,部屬的權力就越小,這種趨勢稱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