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3. 下列哪一型學生在接觸或服用特定藥物(抗感染藥物中的磺胺類、解熱止痛的阿斯匹靈類等)、激烈運動或 接觸紫藥水、樟腦丸之後,會使溶血、黃疸情況急速惡化?
(A)類風溼性關節炎
(B)蠶豆症
(C)地中海型貧血
(D)鐮刀型貧血症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107正式老師上榜謝謝阿摩 高二下 (2016/11/04)

蠶豆症的患者因為體內缺乏G6PD,所以在踫到某些感染、某些藥物、樟腦丸、或吃到蠶豆時可能引起溶血反應,這種溶血反應若未經治療可能導致死亡。因為吃到蠶豆(fava beans)可能發病溶血,所以俗稱蠶豆症(favism)。

蠶豆症是台灣地區發生率最高的酵素缺乏症,屬於性聯遺傳疾病,故男性患者多於女性患者。G6PD的基因就是位於X染色體上,所以蠶豆症是性聯遺傳,而目只要有一個X染色體上的G6PD基因的是正常的,G6PD的功能就完全表現,而不會表現出蠶豆症體質,所以是隱性遺傳。蠶豆症患者可能踫到的問題主要有兩個:新生兒黃疸期延長(prolonged neonatal jaundice) ,及當氧化壓力增加時發生急性溶血危象(acute hemolytic crisis)。

 

(一)新生兒黃...


查看完整內容
2F
特教老師 大四上 (2023/03/30)

補充:
D鐮刀型貧血

*是一種遺傳性隱性疾病,控制的基因位在人類第11條染色體上,需由父母雙方皆有隱性基因,才會產生導致鐮刀型貧血。

*好發於黑人族群
*常見的併發症有:腦中風、急性胸部症候群、肺動脈高壓、腿部潰瘍、膽結石、鐵質過多等,所以一般壽命會顯著較正常人短,但鐮刀型貧血在非洲可讓紅血球不易被瘧原蟲攻擊寄生,因而演化保留下來的疾病。

43. 下列哪一型學生在接觸或服用特定藥物(抗感染藥物中的磺胺類、解熱止痛的阿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