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3.個人想儘快儘可能把事情做好的一種慾望和傾向,學者以那個概念稱呼?
(A)需求動機
(B)成就動機
(C)目標動機
(D)內發動機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賴孟辰 高一上 (2013/02/21)
個人理解,題意焦點"把事情做好"(A)需求動機=>除非題目有提到"自我實現",否則應指的是足夠生存(飢餓.性)的需求(B)成就動機=&g.....看完整詳解
22F
Vivian Wanlin 高二下 (2013/04/04)

成就動機  vs 抱負水準

 

* 成就動機(McClelland):

<1>個人想盡快把事情做好的一種欲望和傾向。是指個人去追求、去完成自己所認為重要或有價值的工作,並欲達到完美地步的一種內在推動力量。它是引起學習,導向學習及維持學習的動機。成就動機(achievement motivation)是一種重要的社會動機,它是驅使人們追求成功的內在動力,對於個體的工作、學習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吳文榮,2002)。

<2>所謂成就動機乃是一個人認為很有意義或很有價值的工作,不但願意去作,並且願意花費許多精神和力氣去追求,以達成功或完

美的心理歷程(盧俊宏,1994)。

 

抱負水準:學生在考試之前主觀估計自己所能達到的成就目標
23F
JB 大四下 (2023/03/30)
「成就動機」指個人去追求、去完成自己所認為重要或有價值的工作,並欲達到完美地步的一種內在推動力量。它是引起學習、導向學習及維持學習的動機。
成就動機與個人的學習成就具有密切的關係,成就動機理論有以下論述:
1.麥克蘭(McClelland):利用主題統覺測驗(TAT)測驗人類需求之一的成就動機,研究動機的社會起因及其對社會的影響,認為在某社會中,成就動機的高水準,為該社會企業活動高水準的部分原因,而企業活動的高水準,依序又引起該社會的經濟成長與現代化。
2.克利佛(Clifford)動機理論:將動機分成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與外在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內在動機」是為工作而工作,包含自我充分發展與自我涉入。所發出的...
查看完整內容

23.個人想儘快儘可能把事情做好的一種慾望和傾向,學者以那個概念稱呼?(A)需求..-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