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2.主張道德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無法跳躍的學派是:
(A)心理分析論
(B)社會學習論
(C)訊息處理論
(D)認知發展論。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辰嬅儀 高三下 (2011/05/22)
認知發展論是皮亞傑的主張喔!   由皮亞傑進行研究建構其理論的脈絡看來,他的研究均是觀察兒童在自然情境(即非學校環境)之中,對於周遭環境進行認知活動的心理歷程。也就是說皮亞傑的研究中,乃是從生物適應的觀點出發,探討兒童認知發展的自然規律,認為「發展先於學習」----並不主張藉由學習的手段加速兒童認知發展。.....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敬彥翔 高三上 (2013/01/24)
A為什麼不行?
6F
賴孟辰 高一上 (2013/02/21)
心理分析學派始自佛洛依德(Freud) 
佛洛依德-人格發展理論(又稱:性心理發展論)
1.非常重視病人的兒時經驗
2.將人格分為-- 
本我(id):本能我,代表潛意識的思想和慾望
自我(ego):調適我,人格的執行者,調節本我和超我
超我(super-ego):道德我,本我的對立者,代表社會道德的規範 
3.認為人格的發展,總離不開性的觀念,每個階段有不同的「性感區」
(1)口腔期(oral stage):發生於0-2歲。
(2)肛門期(anal stage):發生於2-4歲。
(3)性器期又稱性蕾期(phallic stage):發生於4歲-童年中期。
(4)潛伏期(latent stage):發生於童年中期。此階段時間很長,卻未表現明顯的性發展而呈現潛伏狀態。
(5)性徵期又稱生殖期(genital stage):發生於青春期至成人之後進入兩性的成熟關係中

因為其學說過度強調內在的「性驅力」,也有人將之稱為「泛性說」。

62.主張道德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無法跳躍的學派是:(A)心理分析論 (B)社會學..-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