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關務三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4 何謂類推適用?
(A)對文義範圍,作最大範圍的解釋
(B)從立法的原始資料中,探討法律客觀意旨
(C)在文義解釋之外,運用理論方法,推求立法原意,藉明法律之內容
(D)對於法律所未規定之事項,適用相類似的規定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mud 小一下 (2016/05/18)
(A)對文義範圍,作最大範圍的解釋:擴張解釋 (B)從立法的原始資料中,探討法律客觀意.....看完整詳解
1F
f46791957 小二上 (2014/05/18)

(一)引用

法律對於重要之事項予以規定,避免性質類似事項重複繁瑣的規定,或避免掛一漏萬之規定。

達成法律條文可對於行為事件的構成要件和法律效果,做出明確之規定,,此於法學方法上稱為「引用性法條」。引用性法條之功能,就立法技術之觀點言,在於就事項之構成要件或法律效果,可以採取適用或準用其他法律之規定。

(二)適用

就是直接引用該條文,也就是完全依照法律之規定而適用其他法律之規定,只要符合條文上的規定,都可以直接適用該條文。例如:災害防救法第1條規定:「為健全災害防救體制,強化災害防救功能,以確保人民生命、身體、財產之安全及國土之保全,特制定本法。」

(三)準用

就是在法律條文上,呈現「法律上有...


查看完整內容
2F
f46791957 小二上 (2014/05/18)

(A)對文義範圍,作最大範圍的解釋。──乃是 「論理解釋」的「擴張解釋方法」說明。

擴張解釋:又叫「擴充解釋」,法律意義如僅依文字解釋則失之過窄,而不足以表示立法之真意時,乃擴張法律條文之意義;在文義可能的範圍內,將文義作最大範圍的解釋。

(A)從立法的原始資料中,探討法律客觀意旨── 乃是 「論理解釋」的「歷史解釋方法」說明。

   參考立法資料、法制史資料,以探求法律條文之真意,其立論基礎乃是由經濟與社會關係及

   法律狀態,探求立法者所欲實現之政策目的。

(C)在文義解釋之外,運用理論方法,推求立法原意,藉明法律之內容。

── 乃是 「論理解釋」的說明。

文義解釋:依據法律條文之文義而為之解釋,亦稱...


查看完整內容

44何謂類推適用? (A)對文義範圍,作最大範圍的解釋 (B)從立法的原始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