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4實地進行教育活動的人員也可以提出教育問題而進行教育研究工作,這是下列那一種研究方法?
(A)行動研究法
(B)實驗研究法
(C)問卷調查法
(D)個案研究法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Ashley 高三下 (2020/07/10)

行動研究的特徵:

 1.無特定的程序與典範,必需藉助其他方法來完成。

 2.行動研究所強調的是研究態度。研究者以「理解」的方式介入,在研究設計之前、研究過程中、及研究結果的解釋,能以反省及批判的態度,來避免意識型態造成負面的影響。

3.強調在團體互動歷程中,由教師兼具研究者的角色,在專家學者及同事們的共同參與下,來解決教育上的實際問題,教師即參與者,也是研究的生產者,而非消費者。研究與行動不斷的循環檢証

4.診斷與治療並重,思想與行動相互為用。

5.是將教育理論和教育實際之間的關係,加以結合或協調的中介工作。

6.行動研究的客觀性,有賴於研究者的誠實,與對觀察資料忠實的及完整的報導。

7.行動研究可以強化個人的承諾,並鼓舞朝向特定的社會目的而努力。

44實地進行教育活動的人員也可以提出教育問題而進行教育研究工作,這是下列那一種研..-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