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法概要(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4 人民因選舉委員會認定其不具備立法委員候選人之資格而涉訟,本案之審理法院為:
(A)高等行政法院
(B)最高行政法院
(C)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
(D)地方法院民事庭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who.a5261 大一下 (2015/04/21)
選委會製成「不予候選人登記之資格」的「行政處分」或者說選.....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5F
louise (2019/04/07)

中央選舉委員會為中央二級行政機關,上級為行政院。

訴願管轄機關:行政院(訴願法第4條第7款)

----------------------------------------------------------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9條

候選人名單公告後,經發現候選人在公告前或投票前有下列情事之一者,
(投票前)選舉委員會撤銷其候選人登記→行政爭訟

(當選後)依第121條規定當選無效之訴→普通法院

16F
吉霸昏(112國營企管兼職 大二下 (2020/04/16)
選舉無效」之訴是選舉委員會辦理選舉違法,且足以影響結果,被告為選舉委員會,如果法院判決確定無效,將重新選舉;而「當選無效」之訴是指當選票數不實,認為有影響結果之虞,或以強暴、脅迫等非法手段妨害選舉情事者,被告則是當選人,如果法院判決確定無效,就職者將被解除職務,兩種皆屬民事訴訟。
17F
Iris 大二下 (2020/06/07)

依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涉及選舉無效當選無效罷免無效,應向該管民事法院起訴。

候選人資格審核罷免案件是否通過選舉之登記,應由行政法院審理。

時事題:若高雄市長欲提罷免無效,應向民事法院起訴。

44 人民因選舉委員會認定其不具備立法委員候選人之資格而涉訟,本案之審理法院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