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4 行政機關行使裁量權時,對相同事務,無正當理由,而於法定裁量範圍內為差別待遇者,其裁量具有何種瑕 疵?
(A)裁量逾越
(B)裁量濫用
(C)裁量怠惰
(D)裁量不當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戴丞鈞 小一下 (2014/10/13)
裁量瑕疵: ①  裁量逾越:指行政機關裁量之結果,超出法律授權之範圍。 ②  裁量濫用:指行政機關作成裁量與法律授權之目的不符,或係出於不相關之動機之謂。 ③  裁量怠惰:指行政機關依有裁量之權.....看完整詳解
10F
游禮安 大四下 (2021/09/28)

補充

如果行政機關的裁罰,不管個案的輕重一律處以最高罰鍰,是屬裁量濫用的情形

11F
GB Hwang (2022/06/22)

裁量逾越:
指行政機關行使裁量權之結果,超越法律授權的範圍。
例如:機關對人民最高科處 1 千元罰鍰,實際上卻科處5千元。

裁量濫用:
指行政機關作成之裁量與法律授權之目的不符,或出於不相關之動機或違背一般法律原則。
例如:營業稅法 51 條規定逃漏營業稅者,應按所漏稅額科處 1 至 10倍罰鍰,但為達成財政收入預算計畫目,不論個案情節輕重,一律課處最重 10 倍罰鍰。

裁量怠惰:
指行政機關依法有裁量權,但因故意或過失而消極地不行使。
例如:無照駕駛得科 5 千元以下罰鍰,但不論個案情節輕重,一律課 5 千元最高罰鍰。

來源新北市環保局:https://www.epd.ntpc.gov.tw/Journal/Content?c=10909&t=knowledge2

12F
112企管電職正取 感謝阿 大一下 (2022/07/07)

可是10樓,我看到的是

18 環保主管機關對於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者,不分情節輕重,一律課以法定罰鍰最高數額之處罰,有可能違反下列何種原則?
(A)不當聯結禁止原則
(B)裁量怠惰
(C)裁量收縮
(D)裁量逾越


答案B


21 下列何者非屬裁量有瑕疵之類型?
(A)裁罰金額超過法律規定之上限 (裁量逾越)
(B)為了增加地方收入,而從重裁罰交通違規之行為 (裁量濫用)
(C)對於違規行為不分輕重與對法益侵害之大小,一律處以最高額之罰鍰 (裁量怠惰)
(D)對於闖紅燈之機車,誤以車牌染污泥為由,處罰駕駛人 (不當連結禁止原則,非裁量瑕疵)


答案D

44 行政機關行使裁量權時,對相同事務,無正當理由,而於法定裁量範圍內為差別待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