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4. 元代的儒戶:
(A)地位低下,僅高於丐戶
(B)大都以著書維生
(C)可免徭役及兵役
(D)數量少,職業世襲


答案:C
難度: 適中
1F
陳宇強 國三下 (2015/09/01)
儒戶是元代獨有的一種不分種族的戶籍。宋元交替之際,大量儒士死亡和轉而從事其他行業,於是元朝建立了這種制度來保護儒士。劃為儒戶要經過考選,並不是所有儒士都能獲得這種戶籍。儒戶可以參加歲貢儒吏考試,免除除商稅、地稅之外的雜稅。
2F
李涵 大三下 (2017/05/30)

引自羅高歷史網站

近年來也有些學者認為,元代政權對士人頗為照顧,並未刻意壓抑士人。例如:蕭啟慶在研究元代「儒戶」時指出,「儒戶」是元代法定的「諸色戶計」的一種,和民、軍、站、匠、僧、道等戶一樣,依職業來畫分戶計,並界定人民對國家的義務和權利,是元代的一種創制。

「儒戶」的出現,原是為救濟在戰亂中流離失所的士人,一方面使他們與僧、道相等,取得優免賦役的地位;另一方面,也有為國儲存人才之意,並不是有益壓抑士人。

44. 元代的儒戶: (A)地位低下,僅高於丐戶 (B)大都以著書維生 (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