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5.以下四種行為治療(behavioral therapy)技術:
甲.行為改變技術(behavior modification)
乙.系統減敏法(systematic dessensitization)
丙.嫌惡制約(aversive condition)
丁.洪水法(flooding therapy)
中,何者較適合用以戒除國中學生抽菸的習慣?
(A) 甲丙
(B) 甲丁
(C) 乙丙
(D) 丙丁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iy 小四下 (2015/07/05)
洪水法(Flooding):根據古典制約的消弱原理,消除治療對象在面對刺激情境時所表現的反應。實施此法時,即是將此種刺激多次連續地出現,使之成為氾濫的狀態,久之,便不會再對之敏感。(產生免疫力)「系統減敏感法」Joseph Wolpe,是治療「恐懼症」(phobia)最有效的方法,是以身體鬆弛及建立焦慮階層交互使用、循序漸進,最後克服焦慮恐懼緊張、懼怕的行為治療法。系統減敏法也有可能會使用到活的動物,不過是慢慢地.....看完整詳解
2F
cunit2535 國三上 (2016/07/09)
為什麼乙不適合呢 ?
3F
羅逸柔 高三上 (2016/07/09)
系統減敏感法之意涵

系統減敏感法是行為學派的治療技術之一。此技術是基於古典制約理論發展出來。行為學派認為焦慮是個體被制約的產物,因此使用反向的替代活動,可以降低個體的內在焦慮。此技術用來治療焦慮相關疾患很有效率,特別是恐慌症。在實施系統減敏感法之前,治療師要先與個案晤談,以瞭解焦慮的確實情況,蒐集相關資料。晤談時也可以搭配問卷,來調查引起焦慮情境的其他資料。

系統減敏感法的三個步驟鬆弛訓練

先教導個案一些肌肉放鬆的技巧。治療師以輕、軟、愉快的語調引導個案放鬆肌肉。請個案想像放鬆的情境,例如想像自己漫步在鄉間風景中、或是想像自己坐在湖畔,以讓個案達到平靜與放鬆的狀態。除了治療情境之外,治療師會要求個案...


查看完整內容

45.以下四種行為治療(behavioral therapy)技術: 甲.行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