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五等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5.依途徑─目標理論(Path Goal Theory),領導行為能否提昇部屬的滿足感和動機,係依據下列那兩項情境變項(situational variables)因素而定?
(A)部屬特質和工作環境特質
(B)經濟特質和工作環境特質
(C)社會特質和文化特質
(D)組織特質和團體特質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heser 大二上 (2011/12/01)
能不能得到滿足,還是要看部屬本身的特質,不.....看完整詳解
3F
愛作夢的平凡人 高三下 (2015/06/25)
Path-goal Leadership Theory 途徑目標領導理論 
R. J. House(豪斯)提出,以Vroom的期望理論(M=EVI)為基礎引申而來.
領導行為之類型:
1.指導型領導(工具行為)
2.成就取向領導(成就導向行為)
3.支持型領導(支持行為)
4.參與型領導(參與行為)
4F
張懷安 大三上 (2021/05/01)

■ 學者黃昆輝、張德銳對於「途徑目標論」(Path Goal Theory)之解說(引自參考資料1):

  「途徑目標論」主張有效能的領導者應幫助部屬澄清可以達成目標的途徑,並減少途徑中的障礙和陷阱,以利部屬目標的達成。換言之,領導者的主要任務是協助部屬達成目標,同時提供必要的指示或支持,以保證其目標可以和組織的目標加以配合。

  此理論係於一九七○年代為豪斯(Robert J. House)所創建,並經數次修正始完成;是一種權變理論,其基本概念共有四個要點(參見下圖):

  1.領導者效能是領導者行為與情境因素兩者交互作用的結果或功能。

  2.「領導者行為」:包括指示性的(directive)、支持性的(supportive)、參與式的(participative)、成就...


查看完整內容
5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21/11/11)
豪斯(R. House)途徑目標理論(Path-Goal Theory,1970):領導者效能是領導者行為(可變)與情境因素兩者交互作用的結果。
原因變數/領導行為:①工具行為(Instrumental Behavior):指導型領導(Directive Leadership)對部屬的行動予以計畫、組織與協調。
②支持行為(Supportive Behavior):支持型領導(Supportive Leadership)滿足部屬的需要,並給予關心的行為。
③參與行為(Participative Behavior):參與型領導(Participative Leadership)。
④成就導向行為(Achievement-oriented Behavior):成就取向型領導(Achievement-Oriented Leadership)。

中介變數/情境因素:①部屬特質(Employee Characteristics):內外控性、自我能...
查看完整內容

45.依途徑─目標理論(Path Goal Theory),領導行為能否提昇部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