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5.資源班王老師分析同類別詞彙之間的異同,按邏輯分類方式呈現,並透過團體討論將生詞的意義與學生先備知識相連結。下列何者 較符合王老師採用的語詞教學方法?
(A)語詞聯想
(B)語意構圖
(C)詞群分類
(D)語意特徵分析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李育芬 高三下 (2015/08/20)
語意構圖是一種概念架構圖,其基本假設是由學生已知的背景知識中,找出與新概念之間的關係。語意特徵分析(semant.....看完整詳解
5F
小乖 大一下 (2018/06/17)

(D)語意特徵分析(semantic feature analysis):語意特徵分析是以列表的方式,幫助學生發展與新字彙有關之概念結構、特徵。 phpAdqKnX#s-577,233

 

(A)聯想法的運用

1. 聯想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積極心理活動。可由當前情境回想過去有關的人、事、物,再由這些事物想到更多的事物。

2. 該活動可以調動大量的記憶表像資料,同時透過群體的腦力激盪聯想,可以加快或擴展更多想像的形成。

3. 透過聯想策略的應用,可以激發學生記憶詞彙的誘發與交流。

什麼是「聯想策略」

(一)相近聯想:描述對象為相關的事物或現象。

(二)相似聯想:描述對象為某種性質相似的事物或現象。

(三)對比聯想:描述對象為想反的事物或現象。

 

(C)語意構圖是一種概...


查看完整內容
6F
peipei 高三上 (2022/06/30)

語意特徵分析(semantic feature analysis)可以幫助學生發展和新詞彙有關的概念結構、特徵,步驟如下:
①選一個代表課文主題的詞彙或詞組
②列出主題相關詞彙
③列出主題相關的共同特徵
④加入一些相關詞彙、特徵
⑤比較不同詞彙特徵 

7F
小熊老師 小一上 (2024/03/26)

什麼是「聯想策略」

  • 相似聯想:如由淘氣的小孩,想到自己淘氣的童年;看到別人的玩具,想起自己玩過的玩具。所謂相似的聯想,或「形似」,或「神似」,或性質相似,把握相似的特質,發揮類似的聯想。

  • 相關聯想:睹物思人就是一種相關聯想,看到一張小時候的照片,懷念照片中的人,或懷念小時候的生活,這都是相關聯想。

  • 對比聯想:所謂對比是相反的事物對照,所以對比聯想就是相反的聯想。看到現代社會奢侈浪費,想起過去生活的艱苦,勤儉的生活。

  • 因果聯想:由因就可聯想到結果。如看到農夫辛勤耕種,就聯想到豐收;由同學好打電動玩具,就聯想到成績退步。

45.資源班王老師分析同類別詞彙之間的異同,按邏輯分類方式呈現,並透過團體討論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