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5.陳老師主張學生若能從小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孝順、誠實、守信等行為,品德教育就成功了。陳老師的 理念較接近下列哪一種倫理學的立場?
(A)道德發展階段論(stage theory of moral development)
(B)效益論(utilitarianism)
(C)義務論(deontology)
(D)德行論(virtue ethics)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楊天潔 國二上 (2016/02/04)
義務論(Deontology)
代表學者:康德、洛斯
強調行為的正當性,亦即行為動機之純正,而不重視行為的結果。
義務論又可分為行為異物論及規則義務論:
行為義務論的判斷依據是"良心"
規則義務論的判斷依據是"規則"
所以義務論為主內派,但可能會淪為一位的守規範。
 
效益論(utilitarianism)
代表學者:邊沁(Bentham)和米爾(Mill)
效益論係以行為產生的整體結果決定行為的道德正當性。結果愈好,表示該行為的善性愈高,價值也愈大 。屬於利己也立他的快樂主義。
 
德行論(virtue ethics)
代表學者: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史達克(Stocker)
亞里斯多德認為「德行是一種習慣養成的氣質傾向」。
德行論者強調「實踐智慧」的養成,知道在怎樣的情況下,如何判斷是非善惡,以追求卓越和諧關係。

https://yamol.tw/note_book.php?bsid=10619&noteid=1478

45.陳老師主張學生若能從小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孝順、誠實、守信等行為,品德教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