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圖書館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6 阮甘納桑(S. R. Ranganathan)提出的圖書館學五律(Five Laws of Library Science)不包括下列那一項?
(A)圖書館為全人類服務而存在
(B)圖書館是一個不斷成長的有機體
(C)每一位讀者有其書
(D) 節省讀者時間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Wana NA 大一上 (2013/01/11)
(A)是圖書館五律中的一項。
2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6/11/30)

圖書館五律(Five Laws of Library Science),是由印度學者阮甘納桑(S.R. Ranganathan),於1931年所首創,迄今已達70餘年的時間,仍受到圖書館界所引用,奉為圭臬,其內容為:

  1. 圖書在於利用(Books are for use):圖書館藏書,最大的目的不是豐富館藏資源,而是能真切符合讀者需要,供其利用。
  2. 書各有其人(Books are for all):書不分個人的社會背景,是為了提供利用,解決讀者的需求或困難。
  3. 人各有其書(Every book its reader):每一本書不論內容為何,總有讀者需要。
  4. 節省讀者的時間(Save the time of reader):節省讀者搜尋時間,直接解決讀者的問題。
  5. 圖書館是成長的有機體(Library is a growing organism):圖書館迎合著時代發展,與時俱進。

46 阮甘納桑(S. R. Ranganathan)提出的圖書館學五律(Five..-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