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幼教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6.假使兒童想要努力做個乖巧的孩子,極順從傳統習俗或規約附和大眾意見此係處於郭爾堡 (L.Kohlberg) 道德 認知發展理論 的哪一個階段?
(A) 處罰與服從導向階段
(B) 功利相對論導向階段
(C) 人際關係和諧導向階段
(D) 遵守社會規約導向階段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Winnie Chou 國三下 (2012/06/21)
柯伯格道德發展論 三層次六階段的發展理論: 道德成規前期:學前幼稚園到小學中低年級。 第一階段:重懲罰與服從(避罰服從取向)。 (A)此期幼兒尚缺乏是非善惡觀念,只為避免懲罰而服從規範。 (B)如幼兒認為故事中海因茲偷藥不對,是因會受到 處罰。 (C)行為好壞係依行為結果來評定,而不考量其動機。 第二階段:重手段與互惠(相對功利取向)。 (A)又稱相對功利取向,或稱個人主義傾向、互惠主義傾向。 (B)此期兒童已不再把規則視為絕對的、固定不變的,意識到任何問題都是多方面的,惟均以滿足自我為主。 (C)此時兒童的行為均為求得酬賞而服從規範。 (D)9歲以下兒童及犯罪者的道德認知都僅停留在此功利主義時期。 道德成規期:小學中年級以上至青年期。 第三階段:重和.....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高二上 (2021/06/03)

假使兒童想要努力做個乖巧的孩子極順從傳統習俗或規約附和大眾意見

-->重和諧與順從(好孩子取向):為獲取接納與讚賞而遵守規範,並能表現出善意,符合他人期望。而非只是專注在不能違背法律秩序上。

7F
棒! 小一上 (2021/07/17)

1.零階段:道德前階段(premoral stage) 這階段兒童是以自我為中心來從事判斷。

2.第一層次:道德成規前期(pre-conventional level)

此層次分為下列兩個階段:

(1)第一階段:懲罰與服從導向。此階段兒童認為服從權力與避免懲罰就是對的事,行為帶來的有形結果決定行為的善惡。

(2)第二階段:工具性相對主義者導向。此階段兒童認為正當的行為包括那些能當作工具,來滿足一個人自己的需求以及偶爾能滿足他人需求的行為。   

3.第二層次:道德循規期(conventional level)   

此層次分下列兩個階段:

(1)第三階段:人際關係和諧或好男孩、好女孩導向。

(2)第四階段:法律與秩序導向。

4.第三層次:道德自律期(Post-Conventional, Autonomons, or Principled Level)

此層次分下列兩個階段:

(1)第五階段:社會契約合法性導向。

(2)第六階段:普遍性倫理原則導向。   此階段的個人由良心的決定來界定善惡。 

8F
西瓜 大四上 (2022/02/28)

假使兒童想要努力做個乖巧的孩子,極順從傳統習俗或規約附和大眾意見此係處於郭爾堡 (L.Kohlberg) 道德 認知發展理論 的哪一個階段?
(A) 處罰與服從導向階段
(B) 功利相對論導向階段
(C) 人際關係和諧導向階段
(D) 遵守社會規約導向階段

46.假使兒童想要努力做個乖巧的孩子,極順從傳統習俗或規約附和大眾意見此係處於郭..-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