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圖書館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6.在OCLC 查不到的學術性資料,下列何者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A) NBINet
(B) RLIN
(C) A-G Canada MARCit
(D) WLIN


答案:B
難度: 適中
2F
Chris (克里斯) 國二下 (2013/12/27)
研究圖書館資訊網(美國)Research Libraries Information Network,簡稱RLIN
1974年美國的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及紐約公共圖書館,本著資源共享的宗旨成立研究圖書館組織(Research Libraries Group,簡稱RLG),主要目標是藉此組織共同發展館藏及維護、保存館藏。1978年RLG會員認為要達到真正合作的目的,必須建立自動化書目資訊系統,最後選定史丹福大學所發展的電腦作業分時系統(Bibliographic Automation of Large Library Operations Using a Time-Sharing System,簡稱BALLOTS)加以修改發展。同年將BALLOTS改名為RLIN (Research Libraries Information Network)。總部及電子計算機設在史丹福大學校區內,而書目資訊中心則在耶魯...
查看完整內容
3F
Chris (克里斯) 國二下 (2013/12/27)
9. 線上電腦圖書館中心(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Inc.,OCLC)是世界上最大的編目網路,其 聯合目錄 WorldCat 至少收錄四千萬筆編目紀錄,共享此編目資源的圖書館遍及全世界。編目資 源以 OCLC 最全,不過有些資料特別是學術性及歐洲資料是 OCLC 所沒有的,這部分可查尋RLIN 網路。
4F
Chris (克里斯) 國二下 (2013/12/27)
通常館員最需要的是非書資料的編目資源。非書編目資源以 OCLC 最全,美國國會圖書館的ITSMARC 正努力增加非書的編目記錄。對於加拿大資料,則以 A-G Canada MARCit 最強。有 些圖書館使用 BookWhere 這個比較便宜的軟體。有些圖書館除購買 ITS LC MARC English, 然後查尋其他資料庫,如果在這裡找不到的話。美國會圖書館的 ITSMARC 的非書資料不全, 所以有些圖書館乾脆把非書資料的編目外包,例如 SLC 或其非書代理商。

46.在OCLC 查不到的學術性資料,下列何者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A) N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