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技統測◆幼保類◆(一)心理學及兒童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6. 小朋友不小心跌倒了,他說:「都是你一直催趕….」這是一種什麼作用?
(A) 壓抑作用
(B) 投射作用
(C) 昇華作用
(D) 反向作用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Dora Hi 國三下 (2012/06/30)

(A) 壓抑作用--是指個體將不容於超我的慾念或不能被意識所接受的感情、衝動,從意識境界抑制到潛意識境界中的歷程;它是防衛機轉中最基本的形式,而且一旦形成後就很難以去消除之。簡言之,壓抑作用就是把痛苦、不愉快的經驗或心情,及在現實世界中無法達成的慾望,在個人無法覺知的情況下,有目的性的遺忘掉。
(B) 投射作用--是指個人將自己不為道德規範或社會認可的慾念加諸在別人身上,藉以減少自己因擁有此慾念或缺點而產生焦慮的歷程。當某人常常特別強調或大聲疾呼:「他才是同性戀者」、「他才愛女生」或「他才作弊」時,這個人就很有可能是在使用投射作用,而他正可能就是一個同性戀者,愛女生者或是作弊者。投射作用通常有二個目的,第一...


查看完整內容

46. 小朋友不小心跌倒了,他說:「都是你一直催趕….」這是一種什麼作用?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