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人事行政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7 銓敘部辦理陞遷時,下列那一種職務得免經甄審,由部長逕行核定?
(A)簡任視察
(B)專門委員
(C)司長
(D)專員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James Lan 大三上 (2012/11/02)
公 務 人 員 陞 遷 法修 正 總 說 明 六、明確規定較一級業務單位主管列等為高之職務,得免經甄審(選)程序,並增列駐外使領館(代表機構)、機構簡任第十二職等以上職務,得免經甄審(選)程序。另增訂擔任免經甄審(選)職務人員,依公務人員任用法律規定再調任其他非屬陞任職務,得免經甄審(選)程序。(修正條文第十條) 委任1-3職等→稱書記委任3-5職等→稱辦事員、保育員委任4-5職等→稱助理員、佐理員、技佐、里幹事等等委任5職等或薦任.....看完整詳解
6F
瓶子 高一下 (2013/01/17)

不知對不對...我想: 這題應是符合"一級業務單位主管列等為高之職務,得免經甄審(選)程序"

 內部一級單位分別為: 處 司 組 科(諧音:吐司竹科)

我是這樣記得啦!先前有位竹科的工程師為了買吐司被騙幾百萬的社會案件....

7F
CC LIU 高一上 (2013/01/21)

6樓朋友所言應該方為正解
提供的諧音記憶也十分受用,真是感謝!


公務人員升遷法 第10條          
各機關下列職務,得免經甄審(選),由本機關或其上級機關首長逕行核定,不受第十二條第一項第六款及第七款規定之限制:
一、機關首長、副首長。
二、幕僚長、副幕僚長。
三、機關內部一級單位主管職務。

四、機關內部較一級業務單位主管職務列等為高之職務。
五、駐外使領館(代表機構)、機構簡任第十二職等以上職務。

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  第25條
一級內部單位:
(一)處:一級機關、相當二級機關之獨立機關及二級機關委員會之業務單位用之。
(二)司:二級機關部之業務單位用之。
(三)組:三級機關業務單位用之。
(四)科:四級機關業務單位用之。
(五)處、室:各級機關輔助單位用之。

8F
免費享解 大三上 (2019/11/16)

key 

最佳解觀念是錯誤的。

用職等來看,專門委員有可能職等比司長高,機關內部較一級業務單位主管職務列等為高之職務免甄審,這題會變成無解。

故這題只能用:機關內部一級單位主管職務,即司長才能確定100%免經甄審。



再者,有些機關會把,司長、專門委員、專員、視察放在同一個升遷序列。這時候,只能用主管職免甄審來解,否則都無法選出正確答案。


函釋:https://weblaw.exam.gov.tw/SorderContent.aspx?SOID=94089

二、為避免各機關訂定陞遷序列表時未依上開規定辦理,造成未符陞遷 法第 6條逐級陞遷之意旨及陞遷法施行細則第 4條非應業務特殊需 要,將職務所列最高職等相同之主管或非主管職務,列為同一序列 ...


查看完整內容

47 銓敘部辦理陞遷時,下列那一種職務得免經甄審,由部長逕行核定? (A)簡任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