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7.在下列美學相關理論中,何者對於藝術家的創作心理著墨最多?
(A)形式說
(B)心理距離說
(C)精神分析學
(D)圖像學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劉子寧 高三下 (2018/04/29)
精神分析美學        十九世紀末期...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Ruth 110上岸!謝謝 大一上 (2019/12/14)

*心理距離說

心距即然是一種審美原則,究竟怎樣才能讓審美的情感達到最好,如何才算適當的心距便是重點,心距有一些原則,會影響心距的適不適當,包括配稱原則、易變性、矛盾性。

*精神分析學

精神分析學派,研究的範疇在無意、本能、性、夢、人格等方面,他的美學想法是強調人的無意與本能衝動,在藝術創造有深層的作用,例如弗洛依德利用無意識及性慾主義及夢幻來解釋並影響藝術創作及審美觀念,榮格利用“集體潛意識”來解釋原始文化及藝文創作的問題。在他們美學觀念的影響下,形成西方兩大流派,即心理分析和原型學派。

*圖像學

圖像學原來是藝術家將具有象徵性或寓意的圖像範例,整理收藏,供創作時使用,包含象形、徽幟、銘圖、百科全書式的圖譜等等,對符誌(icons)和特定題材的探究。到了二十世紀現代圖像學有了全新意義,強調對藝術作品作描寫和分類,結合圖像誌(Ikonographie)研究,考察圖式(motifs)及其歷史的、文化上或社會的意涵,並詮釋藝術作品的世界觀及時代意義,是一套完整的方法理論。

47.在下列美學相關理論中,何者對於藝術家的創作心理著墨最多? (A)形式說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