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7.近年來歐美國家的“家長教育選擇權”在國內教育界成為熱門話題,其主要意涵是指家長可以為子女作以下那種選擇?
(A)就讀的學校
(B)就讀學校的教師
(C)就讀學校的班級
(D)就讀學校的教科書。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4)

教育選擇權(school choice),是一個複雜的權力分配的問題,它涉及層面包括政府、學校教師、家長和學生的權力運作,但是目前所談的「教育選擇權」,仍大都以家長教育選擇權為主;也就是指家長或學生在義務教育階段內,有選擇學校的自由與權利。

教育選擇權的概念起於1950年代,美國經濟學家佛利曼(Milton Friedman),他批評公立學校品質低劣,認為應透過自由市場的競爭原則,在教育系統內提供教育券(voucher)給家長為其子女選擇學校的就讀費用,藉此可改進學校教育品質,這種論點受到教育界的重視,所以家長教育選擇的呼聲日益增高。在199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教育選擇權也成為角逐總統寶座的重要政見之一;由此可見,教育選擇權之魅力有多大。當然,其中最主要的爭議仍在於政府該不該補助家長為子女選擇私立學校的教育費用。

47.近年來歐美國家的“家長教育選擇權”在國內教育界成為熱門話題,其主要意涵是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