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測驗與評量(統計)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7. 許多學校在推閱讀運動時,會在學生讀完幾本書之後給予實質的增強。對於上述措施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無法改變學生的外在閱讀動機
(B)不影響學生閱讀的內在動機
(C)可能削弱原本喜歡閱讀的學生之內在動機
(D)以上皆非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arissa Sh 高一下 (2011/07/08)
過度辯護效應(overjustifica☆☆☆☆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5F
Yeh(不販賣詳解) 小一下 (2012/06/30)

最佳解好讀版:


過度辯護效應(overjustification effect)


     人們最可能從他們似乎可自由選擇的行為中推論自己,自由選擇行為是受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所驅使的,即我們做自己想做的而不是不得不做的事兒。相反地,當一種行為只是達成一些外部目的的手段時,它就是被外部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所支配,而埋沒了內在動機。外來動機(經由獎賞)取代了內在動機,人們因此會對原先自己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這個結果稱為過度辯護效應(overjustification effect) (余伯泉、李茂興譯,2003192)

6F
Phosphate Di 高一上 (2013/04/25)
認知失調論?
7F
何羿萱 高三下 (2014/03/08)
我覺得這題敘述不夠充足....我覺得如果原本學生就不喜歡閱讀
然後給予實質獎勵是在增強行為動機
但如果久了的確是會削減行為動機

47. 許多學校在推閱讀運動時,會在學生讀完幾本書之後給予實質的增強。對於上述措..-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