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8.依學者之見,他人之所以願意接受領導者的影響,乃是被領導者瞭解,若不接受領導的話, 將會受到某種程度的懲罰。此為領導基礎中的那一種權力?
(A)專家權力
(B)關連權力
(C)懲罰權力
(D)強制權力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Avita Lin 大一上 (2010/11/23)
俌蘭琪的社會權力基礎: 1獎勵的權力 2...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5F
龜龜 高一上 (2013/02/17)


依學者之見,他人之所以願意接受領導者的影響,乃是被領導者瞭解,若不接受領導的話, 將會受到某種程度的懲罰。此為領導基礎中的那一種權力?
(A) 專家權力
(B) 關連權力
(C) 懲罰權力
(D) 強制權力

~解析 :

一、1956年美國學者胡蘭奇 ( French ) 與雷芬 ( Raven ) 兩人共同提出下列「五種權力基礎」:

(一)「獎賞權」=「獎勵權」:
當「被領導者」認為「接受領導」可獲得「相當」的「獎勵」的「認識」,而「領導者」確「可給予獎賞」時,就能發生「領導作用」。

(二)「強制權」:
當「被領導者」為了「避免懲罰」,並瞭解「領導者」擁有「懲罰權威」時,也能發生「領導作用」。

(三)「合法權」:
如在學校中「老師」的「權威」、在馬路上「交通警察」的「權...


查看完整內容
6F
Jamie 高三下 (2016/08/17)

若他人之所以願意接受領導者的影響,乃是由於領導者在學識、能力各方面均表現優異,使他人對領導者產生由衷的敬仰,因此自願順服。這是指涉那一種權力基礎? 
(A)
合法權力(B)資訊權力(C)參照權力(D)專家權力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100 - 100國安五等行政組#5830答案:C

參照權:在學識、能力、技術、作人處事方面,使他人產生景仰以之為模範產生影響力。

專家權:他人具有專業知識、學術技能因獲影響力=自然領袖

7F
Lookingbruce 高二上 (2018/01/04)

強制權力不就是等於懲罰權力嗎?

48.依學者之見,他人之所以願意接受領導者的影響,乃是被領導者瞭解,若不接受領導..-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