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基測◆自然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8. 小亞遇到窮追狂吠的野狗時,感到害怕,轉身逃跑。下列關於她生理變化的敘述何者正確?
(A) 聽見狗吠就逃跑,屬於反射動作,傳導路徑不經大腦
(B) 腎上腺素大量分泌,使血壓下降,心跳次數增加
(C) 血糖濃度上升,使組織獲得足夠的養分
(D) 大腦調節使心跳頻率及呼吸頻率上升。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方雅錚 高一下 (2015/06/09)

腎上腺素能使人體血壓升高,心跳加快,新陳代謝增強。當你進行劇烈活動,特別是遇到緊急情況時,腎上腺會分泌大量腎上腺素,促使胃腸道等內臟血管收縮,讓更多的血液集中到大腦和肌肉中去。同時,心跳加快也加速了血液循環,保證身體有充足的血液供應,將氧氣和養料及時送到肌肉,還能迅速提高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為身體提供能量,以應付緊急情況

 

有人扛冷凍櫃逃出火場

人體面對危險時分泌的腎上腺素,會讓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肝臟分泌昇糖激素,使血液中的血糖濃度增加,肌肉收縮且注意力高度集中,身體在短短數秒進入「備戰狀態」,文獻中不乏瘦弱的母親扛起比自己還重的兒女逃出火場,或餐飲店老闆扛著冷凍櫃奔出火場等案例。

48.小亞遇到窮追狂吠的野狗時,感到害怕,轉身逃跑。下列關於她生理變化的敘述何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