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學校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8. 教育行政決定方式,其適用時機是當問題、解決方案、參與者都出現交集,而政策之窗又剛巧打開之時,這種決定方式可以 用來解釋何以某些政策能夠形成、何以某些議題懸而不決,我們稱為什麼決定理論?
(A)垃圾桶
(B)古典
(C)行政
(D)漸進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OHYA 高一上 (2014/09/20)
政策學者金士敦(J. W. Kingdon)於 1984 年提出「政策視窗」(policy window)理論, 其強調政策制定過程乃是三種量流相互激盪的結果,當三種量流交會時會在適當的時機開 啟公共政策的機會之窗,描述公共政策決策制定的寫實面向,也提供決策者策略性的思維。--------------------------------------------------垃圾桶理論一.使用時機1.決定情境.....看完整詳解
7F
(112上岸特教教師)@w 大四下 (2022/04/10)

主要決定模式有

(一)理性/古典模式:考慮所有可行的方案,進行理性周詳的分析,再選擇一個最佳的方案。

(二)滿意模式:人類並不是純理性的,在做決定的過程中只能達到有限理性,做出滿意的決定。

(三)漸進模式:決定是透過參與決定者的社會互動來做成的。並且以較好的方案就現實狀況做漸進些微調整

 

8F
米立 大一上 (2022/05/11)

垃圾桶模式:由Cohen、March和Olsen提出。
其認為教育行政決定有三個特點:
1.目標不明確
2.方法的不明確
3.流動的參與者
因教育組織所處的決定情境常有高度不確定性的無政府狀態,主張教育組織如同參與者、問題、解決方案、選擇機會等交織而成的垃圾桶。

9F
教甄加油衝一波 大二下 (2023/07/11)

(A)垃圾桶模式 (屬無政府型)

1.提倡者:柯漢 Cohen 等人。

2.組織所處的情境具有高度不確定性:呈現無政府狀態

3.特徵:(1)目標模糊、(2)方法不明確、(3)參與者流動性大。

尤其在需要即時做出決定時,行政決定成為高度非理性的行為。

4.決定觀點:「問題」、「參與者」、「解決方案」、「選擇機會」的隨機碰撞組合結果。

5.作法:由鬆散結合的「決策參與者」在偶然的「決策機會」中,發現某一「行動方案」恰巧適合某一「問題」的解決,在一個猶如裝有各種垃圾桶中隨便抽取一件完成。

(B)古典/理性

1.人是「經濟人」具有「全知理性」,期望能以最小的成本,獲致最大的效益。人有足夠的認知能力去分析問題,掌握方案,以目標為導向做出最佳決策。

2.決定觀點:...


查看完整內容

48. 教育行政決定方式,其適用時機是當問題、解決方案、參與者都出現交集,而政策..-阿摩線上測驗